close

以前在大太陽下騎車,只是覺得陽光很大又刺眼,就拿了一般的太陽眼鏡擋一擋就算了...
但後來幾次騎單車,忘了載眼鏡出門,被太陽狠狠曬了還不到一小時,就整個刺痛飆淚~
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回去馬上請教google大神和小惡魔~
才發原來紫外線會對眼睛產生那麼大的傷害~~~~
趕緊來研究一下太陽眼鏡...
上網比較了一下,愛往戶外跑的我,目前還是比較急需要運動型的太陽眼鏡...

一副優質的運動太陽眼鏡,不僅造型需新潁且服貼之外,鏡架與鏡片的材料才是學問,以鏡架為例,優質的運動太陽眼鏡,多採塑膠鈦材質製造,比重為1.0,較塑脂材質輕量20%,具備彈性且不易變形之特色,而鏡片部份,則需具備抗UV、耐刮、耐撞擊,且消除眩光、散射光等效能。
~摘自小惡魔的車友~

 


海邊紫外線更強
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表示,白內障成因,除與老化造成水晶體混濁有關外,陽光曝曬也是成因之一,他最近收治一名校車司機即因紫外線傷害視力,一度差點因此丟了工作,所幸經就醫置換人工水晶體後,他才恢復視力。
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則說,他最近遇到多名中年女性因視力下降就醫,經檢查發現,其雙眼已有白內障,檢查她們平時戴的太陽眼鏡,竟只是染色鏡片,完全不具抗紫外線功能。

呂大文說,因長時間受紫外線傷害而引起的白內障個案,臨床常見有農夫、計程車司機及快遞人員,近來遇到多名中年女性患者,因戴了不具抗紫外線功能的太陽眼鏡,出現看遠處不清楚困擾,就醫才被發現有白內障。
呂大文表示,烈日下配戴不具抗紫外線功能的染色鏡片,瞳孔會放得更大,更易促使紫外線進入眼球,使水晶體蛋白質發生病變,誘發白內障,「若想了解自己的太陽眼鏡是否具有抗紫外線功能,可拿至到眼鏡行請業者測試。」
洪啟庭另提醒,民眾到海邊遊玩要記得自海面反射的紫外線更強、更易傷眼,一定要配戴有抗紫外線功能的太陽眼鏡。






預防白內障注意事項
.定期做眼科檢查,以利及早發現病變
.陽光強烈處應配戴具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
.避免高度近視與眼部外傷,以免誘發為白內障
.控制糖尿病病情,以免血糖控制不佳,造成眼部病變
資料來源:呂大文醫師、洪啟庭醫師




 


 


 

一般人在選擇鏡框的時候大多只考慮美觀及舒適性,張醫師以防曬角度,指出選擇太陽眼鏡的四大重點:
1、鏡面的大小:鏡面越大提供較大的遮蔽面積。


2、眼鏡的服貼度:眼鏡越服貼,鏡片與眼睛之間的距離越短,則光線較不易從上下或側面穿入,防曬效果就越好。


3、鏡片方面:要避免藍色光入侵,可以選戴灰色、茶色或綠色鏡片的太陽眼鏡,避免使用藍色鏡片的太陽眼鏡,很多人以為鏡片顏色越深,防紫外線效果就越好,其實深色鏡片只是阻絕了較多的可見光,與紫外線沒有必然的關係。


4、防紫外線的效果最主要決定於鏡片的材質,效果最好的是「聚碳酸脂鏡片」,也就是一般俗稱的「太空鏡片」;其次是樹脂鏡片,但是如果經過抗紫外線鍍膜處理,則可以達到與太空鏡片類似的效果,最差的是玻璃鏡片。


眼睛的角膜與水晶體對於紫外線也有一定的過濾作用,所以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也就集中在這兩個組織,因為水晶體只能過濾很少的藍光,所以反倒是藍色光對於視網膜的傷害較大。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uho.com.tw/hotnews.asp?aid=4378        

做了功課才發現,原來運動型的太陽眼鏡也是挺有學問的,本來還以為只要隨便去一家運動用品店買就可以了說~
歸納整理較多車友推薦的有  OAKLEY 、RUDY、720、 ALIDA、APEX等.. 
當然「O牌」是最受推崇但也最讓人下不了手的,因為會有很多小朋友不見><"~
只好退而求其次次、找風評也不差的720好了~
在逛了近十家的運動用品店和登山用品店後發現,720果然較受一些專業級店家的靑睞,比較大眾化的就是APEX囉。

啊~~眼睛真的真的很重要!!夏天的太陽太毒,秋天的也不惶多讓,快找一隻有型又能保護你靈魂之窗的太陽眼鏡吧~



~~~~~~以下轉載自蘋果日報~~~~~~~

【甯瑋瑜╱台北報導】
陽光刺眼,小心白內障危機。一名四十多歲的校車司機,開車五、六年來,從不在有陽光時戴太陽眼鏡開車,雙眼長時間在紫外線的傷害下,竟誘發白內障,就醫時雙眼視力僅零點一。還有多名中年女性因戴了不具抗紫外線功能的太陽眼鏡,也成為白內障患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iness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